江西省:强链延链助力油茶产业高质查包養app量发展_中国网

扩大油茶林种植面积、提高油茶果产量,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包養網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种植生态化、集约化,加工规范化、高端化的油茶产业。这是日前江西省在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又是一年丰收季,中国绿色时报组织部分中央媒体记者,走进赣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三年前,从永丰县林业局退休的老职工宋俊发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侄子一起,拿出所有积蓄150多万元,在坑田镇种了承包了230亩地种茶树,正值今年的采茶季,叔侄二人终于迎来了他们头茬儿的收获。

“今年挂果,明年我就可以保本,后年就会有利润,初步估计,目前一亩的产值是三千到五千左右,整体的收入应该有一百多万,遇到丰产期可能还会更高,即使去掉50万的开支,至少还有百万左右的利润。

一次种植、多次获益,油茶树就是老百姓摇钱树,这是宋俊发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考虑到油茶的种植,自然病虫害多、回报周期长等因素,宋俊发从种植端便开始发力,不断摸索水肥一体的沥罐技术,有效缓解丘陵地带油茶树灌溉施肥难题,通过与中药材套种的方法,解决了自然病虫害防治的问题,确保了油茶果产量和品质的双提升。

永丰县曾被列为国家的“油库”,在上个世纪50年代,这里有油茶种植基本上是靠人种天养,受自然条件和加工技术上的制约,产量和品质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为了挖掘油茶的价值,近年来,永丰县委县政府,通过高位推动、政策撬动、科技助动、龙头带动,逐步推进油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向快车道迈进,截止目前,永丰县油茶产业年产值已突破22亿元,辐射带动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

“通过新造和低改,目前永丰县的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5.5万亩,为确保种业的质量,建立了科技小院进行繁育良种,另一方面,通过水、肥、菌一体灌溉模式,让水肥直接上山,现在油茶的产量得到了保证,品质有了明显的提升”。

永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汤武研介绍说,“在加工方面,永丰主要通过外引和内培,对传统的加工作坊进行改造和提升,同时也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技术型的压榨企业。通过一二三产的整合,不仅让百姓都看到了油茶发展的良好势头,种植户们通过参与确实感觉到了油茶产业的明显优势。”。 

汤武研表示,永丰县未来三年还将增加种植面积到7.5万亩,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带动品牌化,以市场为导向全面发力,推进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茶油果到成品油,整条产业链工序多,且又比较复杂。油茶资源利用率低、能耗大、品质不稳定、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弱等因素,一直是影响赣州茶油产业和产品品质提升的重要因素。为克服这一技术难题,近年来,江西齐云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瑞典、美国、比利时等世界一流的油脂压榨、精炼、自控等技术和设备,实现了100%去除原料中可能存在的苯并芘、黄曲霉毒素B1塑化剂、等污染物,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茶油中天然的角鲨烯、茶多酚、维生素包養網E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与此同时,齐云山公司与江西省粮油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先后完成了“茶油清洁生产关键工艺技术、加工安全工艺与品质控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成功通过了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位于赣包養州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赣州哈克生物有限公司,利用平台建设的创新能力,则以“政府+高校+企业”的模式,在咨询、检测、研发端发力,聚焦油茶产业的成果孵化和转化,深耕大健康产业,开发了茶油化妆品系列、消杀系列和保健食品系列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赣州哈克生物有限公司与政府、高等院校和企业合作成立了赣南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后,一直专注于致包養網力于油茶的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开展靶向改性产业化的技术研究等工作。目前,该平台不仅能够完成中试、小试,还能产业化规模生产、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标准均超出于国家标准并领先行业。目前通过平台完成的成果转包養行情化有20项,其中化妆品、油茶系列产品的有11项延长了油茶的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赣州哈克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旗介绍说。(记者:裴小阁 肖霄 张相成)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